银杏Ginkgo biloba L.
2015-01-12 10:18  

银杏Ginkgo biloba L.  (银杏科Ginkgoaceae),落叶大乔木,高达40m,胸径达3m以上。幼树树皮浅纵裂,大树树皮灰褐色,深纵裂。树冠广卵形,大枝斜展,一年生枝淡褐黄色,老枝灰色,短枝密被叶痕。叶扇形,具波状缺刻,在长枝上螺旋状排列,短枝上簇生,叶脉二叉状种子核果状,椭圆形,长2.53.5cm,成熟时黄色或橙黄色,外被白粉,外种皮肉质,中种皮骨质白色(故又名白果),内种皮膜质,胚乳肉质味甘微苦。花期34月,种子910月成熟。

中生代白垩纪孑遗树种。中国特有,国家二级保护树种。在浙江天目山有野生状态的树木。栽培分布北起沈阳以南,南迄广州,西至云南、四川,东达沿海。树姿雄伟,叶形奇特,秋叶金黄,常见于寺庙和名胜古迹,现多用作行道树、庭荫树、孤植树,为世界级园林观赏树种,欧美各国早已相竞引种。喜光,宜温润而又排水良好的深厚砂质壤土,以中性或微酸性土最适宜;不耐积水,耐旱、耐寒;深根性,萌芽力强,寿命长,可逾千年,山东莒县浮来山定林寺一株古树,估计树龄为3000年。木材淡黄色,轻软、细致、富弹性,不裂不翘,是供家具、雕刻、绘图版、建筑、室内装修用的优良木材;种子可食,但因含氢氟酸多食易中毒,药用有润肺、止咳之效;叶提取物GBE重要活性物质为内脂类和黄酮类化合物,现已制成各种药物和针剂能扩张血管,治疗心脑血管病、老年痴呆症等,为现今时尚的保健药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关闭窗口
地址:江西省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(瑶湖校区) 邮编:330099 北京东路59号(彭家桥校区) 邮编:330029     赣ICP备05001233号-2
网站开发:南昌工程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CopyRight © 2007 www.nit.edu.cn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信箱:wlzx@nit.edu.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