杉木Cunninghamia lanceolata (Lamb.) Hook.
2015-01-12 15:23  

杉木Cunninghamia lanceolata (Lamb.) Hook.  (杉科Taxodiaceae),常绿乔木。高达30m,胸径2.53m;大树树冠圆锥形;树皮灰褐色,长条片状剥落。大枝平展,小枝近轮生;叶螺旋状排列,侧生于枝叶基部扭转成二列,两面均有气孔线,叶披针形,边缘有细锯齿,长26cm,宽35mm。球果长2.55cm,径34cm;苞鳞棕黄色,三角状卵形;种子扁平具翅。花期4月,球果10月成熟。

产于淮河、秦岭以南,东起沿海,西至四川大渡河流域,南至两广中部,西至云南东南部和中部;垂直分布东部在海拔700m以下,西部在海拔1800m以下,云南在海拔2600m以下。多为人工林,栽培历史悠久。著名产地有湖南会同、江华,贵州锦屏,广西三江、龙胜,福建南平、建瓯等地。幼苗需庇荫,大树喜光,喜温,喜湿润,忌风忌旱,最适于温暖多雨、风小、雾大、全年相对湿度80%以上的气候,以酸性基岩发育的、土层深厚肥沃、疏松湿润酸性黄壤生长最好;我国中亚热带的山区、静风谷地、阴坡、山冲或山脚地形是杉木生长最好环境;速生,一般2530龄成材利用。材质优良,纹理直,质轻软细密,干后不翘不裂,易加工,耐腐朽,有香气,为我国南方首要的商品用材,伐倒木从林区编成木排水运出山,经大江大湖运销各地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关闭窗口
地址:江西省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(瑶湖校区) 邮编:330099 北京东路59号(彭家桥校区) 邮编:330029     赣ICP备05001233号-2
网站开发:南昌工程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CopyRight © 2007 www.nit.edu.cn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信箱:wlzx@nit.edu.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