臭椿Ailanthus altissima (Mill.) Swingle
2015-01-13 14:51  

臭椿Ailanthus altissima (Mill.) Swingle (苦木科Simarubaceae)落叶乔木。树皮浅纵裂,灰色或淡褐色。奇数羽状复叶,长30—90cm;小叶13—25,卵状披针形,长714cm,基部截形,两侧不对称,每边具12对粗齿,齿尖具1腺体,下面沿中脉及脉腋微被毛;小叶柄长5—15mm。花小,绿白色。翅果长圆状椭圆形,长3.54.2cm,稍红褐色,上翅扭曲。花期5-7月,果期9-10月。

我国除黑龙江、东北、西北及海南岛外,各省均有分布。朝鲜、日本也有。耐寒,可耐-35低温,耐干旱瘠薄,喜钙质土,在盐碱土(含盐量0.20.3%)也能正常生长,忌水湿。木材轻韧,有弹性,纹理直,软硬适中,耐腐,耐水湿,供车辆、农具、家具、胶合板内层等用材;也是上等造纸原料;树皮、根皮及果入药;种子含油36%,加工后可食,也可作为工业用油。叶可饲养樗蚕、蓖麻蚕。生长迅速,树干端直,树冠尖削,是我国主要造林树种之一;对有毒气体抗性强,适用于工矿区绿化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关闭窗口
地址:江西省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(瑶湖校区) 邮编:330099 北京东路59号(彭家桥校区) 邮编:330029     赣ICP备05001233号-2
网站开发:南昌工程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CopyRight © 2007 www.nit.edu.cn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信箱:wlzx@nit.edu.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