油茶Camellia oleifera Abel.
2015-01-15 15:15  

油茶Camellia oleifera Abel.常绿灌木。树皮淡黄褐色,平滑不裂。嫩枝红褐色,稍被毛;冬芽密被金黄色长柔毛。叶厚革质,椭圆形或倒卵形,长410cm,有浅齿,两面侧脉不明显;叶柄有毛。花无梗,12顶生或近顶腋生,白色,38cm;花瓣57,顶端凹;子房被白色丝毛,花柱3裂。果球形,径25cm;种子背圆腹扁,褐色,有光泽。花期9-翌年2月,果期翌年秋季。

产于秦岭、淮河以南,以闽、浙、赣、湘、桂、川为主产区。印度、越南也有。喜光,适生温暖湿润气候;深根性,宜深厚肥沃、排水良好的酸性红壤或黄壤。是我国南方最重要的食用油料树种,种仁含油率3753%,油还供调药及工业用;果壳、种壳提制活性炭、栲胶、糠醛、皂素;木材坚硬致密,可作农具;宜作防火林带树种。

关闭窗口
地址:江西省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(瑶湖校区) 邮编:330099 北京东路59号(彭家桥校区) 邮编:330029     赣ICP备05001233号-2
网站开发:南昌工程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CopyRight © 2007 www.nit.edu.cn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信箱:wlzx@nit.edu.cn